黄屏总领事访问NBC体育集团并会见斯坦福市政要
2020-02-13 23:42

  2月11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访问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市,走访获北京2022年冬奥会美国独家转播权的全国广播公司(NBC)体育集团总部,并会见斯坦福市市长办公室主任迈克尔·伯拉德、市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托马斯·马登等斯坦福市政要。钱进副总领事等陪同。

  在NBC体育集团总部,黄屏同集团奥运及商业总监加里·泽凯尔、总顾问布雷特·古德曼等高管座谈。黄屏表示,北京将于两年后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双奥之城”。本届冬奥会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这也是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最新发展理念的体现。北京将最大程度利用“鸟巢”等2008年奥运会场馆,“水立方”将变身“冰立方”,同时依托张家口地区丰富可再生能源、立足可持续利用原则建设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新场馆。目前,京张高铁等配套基础设施已开通运营,北京河北比翼齐飞。希望NBC以转播冬奥会为窗口,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的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热情好客以及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

  黄屏强调,NBC体育集团是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中美建交40余年来两国经贸合作日益紧密,人文交往广泛深入的推动者和受益者。尽管过去一段时期中美关系发展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坚信,坚持友好合作是民心所向,也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奥运会既是竞技赛场,也是友谊纽带。团结、和平与友谊是奥运会永恒的主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中有一句歌词是“我和你,心连心,共住地球村”。奥运赛场内外,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民欢聚一堂,增进沟通与友谊。我们期待于2022冬奥会与各国人民共同书写友谊新篇章。

  凯泽尔积极评价中国发展成就,并表示,NBC转播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大的成功在于让更多美国民众走近并开始了解中国这个陌生却又非凡的国家,感受中国的独特魅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既是体育盛事,也是文化盛宴。时至今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仍是美国观众最喜爱的奥运开幕式之一。NBC自1964年起对夏季和冬季奥运会进行转播,目前持有奥运会在美国的独家转播权至2032年。NBC将派出专业团队赴华转播北京冬奥会,预计将吸引约1.8亿美国民众观看。NBC同北京冬奥组委、中央电视台等中方机构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期待同中方一道为世界人民呈现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

  会见后,黄屏一行参观了NBC体育集团工作间、数字中心及演播室。

  在会见斯坦福市政要时,黄屏表示,近年来,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明显增多。令人欣慰的是,不久前双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说明双方只要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总能通过对话磋商找到解决彼此分歧的办法。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流,这在两国地方交往中体现最为明显。中国国内市场巨大,越来越多企业和人员走出国门,斯坦福市对华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希望斯坦福市进一步深化对华互利合作,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黄屏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我们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同时,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并开展相关国际合作,也感谢美国社会各界提供的物资捐助。面对疫情,我们既要积极应对,也要避免恐慌。世卫组织从专业角度多次呼吁各国不要过度反应,希望美方冷静评估疫情,合理制定并调整应对举措。也希望斯坦福市继续支持双方开展正常人员往来,保护当地华侨及留学生正当权益。

  伯拉德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国都是一次考验。中方在短时间内采取的有力应对措施令人印象深刻。面对如此大规模疫情,只有中国政府具有如此出色的组织和应对能力。相信中方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当前疫情对中国经济和双方交往造成一定影响,但我相信这种影响是短期的。斯坦福市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游客、留学生,反对因疫情针对特定群体的任何歧视或不友好行为。

  马登说,斯坦福市地处纽约大都会区,对华合作潜力巨大,欢迎中方企业来斯投资。斯坦福市坚定支持对华合作,愿与总领馆就此保持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