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接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罗伯特·库恩专访谈建党百年
2021-07-13 07:45

  日前,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接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CGTN“走近中国”节目主持人罗伯特·库恩专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答问。

(点击这里观看采访视频)

  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够永葆生机,黄屏说,首先,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第二,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三,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第四,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第五,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于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主要成就及问题,黄屏详细介绍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和和平崛起三大奇迹。黄屏说,中国共产党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仍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此,我们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关于美西方如何消除对中国的误解,黄屏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人民整体利益的使命党。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黄屏强调,美西方应全面客观看待中国共产党历史,摘去意识形态的标签,并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制度和道路是对是错,最终要由本国人民自己来判断来决定。

  关于中美关系,黄屏说,今年是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50周年,中美关系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中美两国元首在中国春节除夕的重要通话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大方向。中美双方要落实好两国元首通话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美涉华民意及地方合作,黄屏说,中美两国人民的情谊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我担任总领事近三年来遍访领区十州,感觉到中美两国人民有很多共同点,大家都希望有好的工作、教育、医疗、环境,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从飞虎队、杜立特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美人民不断书写着民间友好佳话。

  黄屏强调,中美双方应当支持鼓励两国立法机构、地方、工商界、智库、院校、媒体、青年之间加强友好交往,加深相互了解,厚植两国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驻纽约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国在经贸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并通过友好省州、友好城市等纽带系牢两国民心,让更多人成为中美关系的参与者、受益者、支持者。

  6月29日,CGTN“走近中国”节目以“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创造‘中国奇迹’”为题播出部分专访内容。CGTN脸书、推特、优兔等社交媒体也发布采访内容。CGTN及我馆推特、脸书、优兔等新媒体平台将陆续推出其他采访内容,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