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大一等四位外国科学家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2004-01-12 00:00

  中国工程院五日下午在北京宣布,该院二00三年度院士增选同时选举产生四位外籍院士,美籍华裔科学家何大一等四位外国科学家当选。

  中国工程院新增选的另三位外籍院士分别是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的M·乌克布拉托维奇、日本的藤岛昭和俄罗斯的梁基谢夫。据该院提供的资料介绍,七十一岁的M·乌克布拉托维奇为自动化专家,供职于贝尔格莱德Mihajlo Pupin研究所机器人实验室;光电化学家藤岛昭现年六十一岁,在神奈川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作;七十三岁的梁基谢夫供职于巴依科夫冶金与材料科学研究院,是金属材料与冶金工程专家;临床病毒学家何大一现年五十岁,在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工作。

  自二00三年度开始,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和国内院士增选工作同步进行,每两年增选一次。本次新增选的四位外籍院士,由该院全体院士从八位候选人中投票产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政策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国舫称,该院外籍院士增选工作一贯遵循这样一条原则,即候选人必须在工程科技领域具有一定威望,并且对中国工程科技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一九九四年成立的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该院院士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通过本次增选,已有二十九位外国科学家先后当选成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