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投资6.4亿改造对撞机项目建设期为5年
2004-01-12 00:00

  我国目前最大的科学装置建设项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已完成全部立项过程,从今年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总投资估算为人民币6.4亿元,项目建设期为5年,将采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双环交叉对撞技术进行重大改造。经过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将在世界同类型装置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届时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为我国在今后相当时期内继续保持t—粲物理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奠定基础。其中,2004年将是开始直线加速器改造、储存环和工程设备研制的关键阶段。

  承担该任务的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根据中科院20031230日批复文件的精神,已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给各分总体下达了工程任务书,要求各级负责人仔细落实相应的计划,严格控制经费并合理安排工程人员。研究所还召集全所职能部门领导的工程动员会,明确了工程开工建设阶段职能部门、技术支持和后勤系统的主要任务,要求各部门全力支持和配合工程建设,要深入调研,主动服务,大力协调。(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