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辉煌篇章———纪念《中国21世纪议程》发布十周年
(驻纽约总领馆供稿)
2004-03-25 00:00

  1994年3月25日,《中国21世纪议程》经国务院第十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成为指导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发展战略的纲领性文件。1996年3月第八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把可持续发展正式确定为中国今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两大基本战略之一,可持续发展战略从此正式成为我国的一项长远发展战略。

  我国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制定和实施21世纪议程的国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10年的努力,在探索适合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经济发展方面,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1万亿元,成为发展中国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和世界第四大贸易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经济增长模式正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在社会发展方面,人口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遏制,科技教育事业取得积极进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消除贫困、防灾减灾、医疗卫生、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方面,国家用于生态建设、环境治理的投入明显增加,能源消费结构逐步优化,重点江河水域的水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得到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有所突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高,通过开展退耕还林、还湖、还草工作,生态环境的恢复与重建取得成效。在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方面,各部门、各地方已将可持续发展思想纳入了各类规划和计划之中,全民可持续发展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并正在得到不断完善和落实。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成立了由多部门组成的全国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领导小组,编制了《中国21世纪初可持续发展行动纲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将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规划,增强实施的力度;加强可持续发展宣传培训,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制定《可持续发展科技纲要》,依靠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探索不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积极开展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是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的最新理论与实践突破,对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六大将“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四大目标之一。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了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无疑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过去10年,我国经济在持续高速发展,未来20年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可持续发展阶段,然而由于我国人口多,人均自然资源基础薄弱,我国可持续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为了全面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主线,以发展经济为核心,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以科技和体制创新为突破口,坚持不懈地全面推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竞争力,为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相信,通过坚持不懈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我们定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