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谈中国知识产权有关问题
2004-05-27 00:00

        在举行的科博会知识产权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介绍说,目前中国专利申请量已累计达200万件,授权量突破100万件。他认为不能简单地说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在知识产权问题处于劣势,至少有三种方式可能解决这一问题。
        张勤说,一是在了解他人知识产权保护范围同时,另辟蹊径搞自己的技术,规避别人拥有的知识产权技术方案;二是在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的情况下通过一些外围专利,形成知识产权交叉许可;三是除依靠自身研发力量之外,通过并购方式改变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状况。
        商务部条法司的陈福利表示,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对我国歧视性贸易做法已难以取得成效,但在知识产权方面,我国还是相对较弱的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量及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都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国外向我国进行知识产权权利诉求的动向越来越趋向于集团化、官民一体化,甚至由政府出面,通过政治、经济、外交等多种手段向中国施压。从长远发展趋势看,这种态势只会强化。另外,我国部分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贸易中已初显竞争力,但一些知名品牌如茶叶等在国外屡屡被抢注或仿冒,因此如何在对外贸易中保护我合法知识产权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