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小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融资机制仍不能满足发展需求
2004-06-28 00:00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约65%的专利是中小企业发明的,75%以上的技术创新由中小企业完成,80%以上的新产品由中小企业开发。这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6月23、24日召开的中美中小企业与创业投资论坛上透露的。

  马凯说,当前中小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经济政策,并取得了积极成效。这主要是由于中小企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认为,中小企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中国,GDP和社会销售额的五成以上、工业新增产值的七成以上、税收的四成以上以及出口总额的六成以上,都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

  马凯表示,中小企业已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载体。中小企业数量多,适应性强,对失业冲击和经济震荡发挥着缓冲作用。在中国,企业总户数中99.3%是中小企业,其提供的就业岗位已超过75%以上。

  与此同时,马凯也承认,目前中国中小企业融资体系还不够完善,尤其是创业投资机制相对滞后,创业投资业的发展刚刚起步。

  他同时表示,25日开盘的中小企业板块,对于创业投资退出机制的完善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但这只是迈出了创业板市场建设的第一步,还需要不断开辟多元化的创业投资退出渠道。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创业投资扶持政策和政策性创业投资基金设立模式的研究,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促进中小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