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前瞻报告2003》提出:中国未来10年10大科技突破
(驻纽约总领馆供稿)
2004-04-02 00:00

  未来10年,我国科学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优先发展的关键技术群有哪些?科技部技术预测与国家关键技术选择研究组经过为期一年多的努力,形成了《中国技术前瞻报告2003》,报告提出了未来10年我国最有可能的10大科学和技术突破,以及8项产业重大核心技术。

  2002年10月,科技部启动了信息、生物和新材料三个重点高新技术领域的技术预测研究,先后组织600多位来自科技、经济、社会、企业等各方面的专家,经过两轮德尔菲调查,明确了未来10年科学技术发展趋势,提出优先发展的关键技术群,为我国科技政策、科技发展战略和科技规划的制定提供基础信息。

  报告指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下一代网络体系、纳米级芯片技术、中文信息处理技术、人类功能基因组学、医药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蛋白组学、农作物新品种培育技术、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是未来10年我国最有可能的科学突破与技术突破。

  在信息领域,专家认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4G)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意义重大。第三代移动通信(3G),我国具有TD-SCDMA国际标准,研发水平与领先国家居同等水平。下一代移动通讯有望在未来5年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下一代网络体系(NGN)对促进我国高新技术的发展,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以及国家安全至关重要。未来10年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可能取得突破。其中网络安全技术、下一代网络体系结构的研究技术、网络性能测量与安全测量技术备受专家的关注。纳米级芯片技术的发展,将使计算机在其核心技术领域产生新的革命。其中亚100纳米可重构SoC(系统芯片)创新开发平台与设计工具研究技术受到专家的高度重视。我国研发水平相对薄弱,应集中力量迎头赶上。中文信息处理技术我国居世界领先水平,研发基础好,得到专家的普遍认可,突破的可能性较大。

  在生物领域,专家认为,人类功能基因组学,我国具有较好的研发基础。该技术对高技术、国防都具有重要作用。如果充分利用我国已有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未来10年我国可能实现人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跨越发展。生物信息学是伴随基因组研究而产生的,在我国起步较早,已在国内外著名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蛋白组学是世界上的热点新兴研究领域,我国蛋白质组研究也在迅速开展,研发基础较好,比先进国家落后5年左右。专家认为结合我国的基因组研究及其他有特色和优势的领域开展研究,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

  医药生物技术中的生物技术药物(包括疫苗)及制备技术受到专家关注,我国研发基础较好,在未来10年有可能跻身于世界先进国家行列。此外,部分专家认为中医药是我国的优势领域,突破的可能性较大,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农作物新品种培育技术包括优质、高产转基因农作物新品种、抗逆转基因农作物新品种,我国研发基础较好,技术与国外处于同等水平。近年来,我国在农业生物技术相关的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取得的一批创新性成果,为我国农作物新品种培育奠定了基础,专家认为只要充分利用资源,加强自主创新,在未来10年有可能实现突破。

  在新材料领域,专家认为未来10年我国可能的科学突破和技术突破为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纳米技术是世界关注的焦点,我国紧跟世界前沿,与领先国家居同等水平、研发基础较好。我国通过“国家攻关计划”、“863计划”、“973计划”的实施,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已取得较为突出的成果。因此,专家认为我国在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的基础研究方面有可能实现突破。

  随着技术扩散和技术转移速度的加快,发展中国家可以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某些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报告中指出,未来10年,三个领域可能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核心技术是SoC技术、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技术和数字传输、压缩、编解码技术、药物和疫苗生物技术、生物催化和生物转化技术、优质高产抗逆转基因农作物新品种、高性能低成本钢铁材料和材料的制备和检测技术。

  在信息领域,专家认为SoC技术的突破将带来集成电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其中SoC设计平台与SIP重用技术对我国高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发展都至关重要。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能对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有较大的促进作用。此外,OLED技术和数字传输、压缩、编解码技术等将带来音、视频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在生物领域,专家认为,药物和疫苗生物技术如果实现突破,可能带来生物医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随着生物催化和生物转化技术的发展,我国的工业生物技术也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此外,专家还认为农业生物技术特别是优质高产抗逆转基因农作物新品种的发展将推动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新材料领域,专家认为未来10年如果实现新型低成本高性能钢铁材料技术的突破,将满足建筑、基础设施、汽车、采掘和管道运输、航空航天等众多行业发展的需要,还带来资源、能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该技术我国研发基础较好,对改造和提升我国传统产业尤为重要。此外,专家认为材料的制备和检测技术对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也比较重要。

  报告还对上述三个高新技术领域的未来发展作出了基本判断,专家指出,在三个重点高新技术领域,目前我国的研发基础较为薄弱,整体研发水平落后世界领先水平5年左右。今后10年,自主研发和联合开发并举是我国技术研发的主要形式。由于信息技术在我国科技发展中的地位相对重要,并且对经济的贡献更大,实现产业化的时间相对较早,专家建议优先发展,主要加强人员培养与引进、增加研发投入和加强官产研合作等。生物技术对于解决人类面临的食物、健康、可持续发展等诸多重大问题,有着巨大潜力,生物技术产业将成为21世纪的主导产业之一。但目前我国生物技术的研发基础相对薄弱,产业化成本也较大,应予以加强。专家建议加强该领域的人员培养与引进、增加研发投入和完善基础研究。人类已进入材料革命的新时代,专家说新材料不容忽视,在该领域主要增加研发投入、加强人员培养与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