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提出我国科技发展的六大重点
2004-05-24 00:00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21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积极调整我国科技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并对我国未来15年科技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详细阐述。

  徐冠华说,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是国家的历史责任。我们必须充分调动科学技术发展的巨大潜力,打破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努力拓展新的发展领域和空间,使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能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

        他透露,有关部门目前正在抓紧编制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确定未来15年我国科技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政策。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方面,科技部提出了六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把突破资源和环境的瓶颈约束放在优先的位置,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科技支撑能力;二是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增产增收;三是加强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提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竞争能力,保持国民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四是缩小区域之间的知识和信息差距,努力实现从不平衡发展向协调发展的转变;五是强化国防及公共领域科技创新,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可靠技术保障;六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实现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

        为落实这六大重点任务,徐冠华认为,科技创新要从以跟踪模仿为主向更加注重原始性创新转变,不断增强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在方式上,要从以开发单项技术为主向加强集成创新转变,促进战略产品和产业的跨越发展。在体制上,从科研院所改革的局部突破为主向整体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转变,奠定科学技术稳定持续发展的制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