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眼中的去年中外十大科技进展
2005-01-14 00:00

  由中科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时报共同主办,584名两院院士投票评选的“振邦杯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月13日在北京揭晓。

  院士们评出的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为:一、1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启用并跻身世界十强;二、我国首座国产化商用核电站建成投产;三、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实现商业运营;四、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开通;五、“探测二号”发射成功,“双星探测”计划实现;六、纳米“超级开关”材料研制成功;七、高精度水下定位导航系统研制成功;八、我国科学家破解膜蛋白晶体结构难题;九、我国量子信息实验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十、我国海域油气资源战略调查获重大突破。

  世界十大科技进展为:一、“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登陆火星并发现有水的证据;二、美国超音速飞机创飞行时速超万公里新纪录;三、“卡西尼”号飞船成功进入土星轨道;四、韩国和美国科学家首次利用克隆技术获得人类胚胎干细胞;五、美国科学家首次利用核磁共振技术观测到单个电子;六、美国研发利用核反应堆大规模制氢技术;七、日本开发出世界最快光通信技术;八、美国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最遥远的大天体;九、法国艾滋病病毒抗体研究获得重要进展;十、以色列和美国科学家制成能够停止或暂停的分子马达。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将中外的十大科技进展进行对比,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基本的特点,就是中国作为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将更多的科研资源,或者说工程技术资源投向应用技术的开发和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瓶颈问题。而世界的十项,更多的是探索天体、世界和生命的奥秘。这不奇怪,是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所呈现出来的特点。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也会把更多的资源投向探索基本的物质世界,天体奥秘、生命奥秘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