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就中国经济发展等向领区媒体介绍情况并阐明原则立场
2024-03-03 08:37

针对近期美舆论炒作所谓中国“经济失速论”“动力不足论”“拖累全球论”等不实论调、不断唱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兼发言人钱进向路透社、《华尔街日报》、《南华早报》、《福布斯》杂志、《世界日报》、《星岛日报》、《侨报》、凤凰卫视、美国中文电视、纽约中国广播网及新华社、CGTN、《中国日报》、中新社等中美媒体介绍有关情况并阐明中方原则立场。

                                        (《南华早报》报道)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article/3253919/china-economy-gaining-momentum-despite-calls-hardline-us-stance-senior-diplomat

钱进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3年中国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国民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正确看待中国经济发展,应把握以下几个关键词:

一是稳健。稳健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底色和底气所在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稳健前行,2023全年经济总量超过126万亿元(约17.52万亿美元)、增长5.2%,高于年初确定的5%左右的预期目标。中国经济的航船正冲破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稳步前行。国际金融论坛的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2%,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李强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上表示,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坚持不搞强刺激,没有以积累长期风险为代价换取短期增长,而是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良好稳固的基本面。即便中国经济在运行中出现一些波折,其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

过去一年,中国全年内需贡献率达到111.4%,其中最终消费贡献率为82.5%,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为历史第三高。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加快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年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能源供应保障平稳,安全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同时,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约30%、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已经形成200多个成熟的产业集群,不论是产业体系的总体规模、完备程度还是配套能力,都能够满足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的需要,也将为优化全球生产要素配置、提高全球生产能力作出贡献。

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提振了全年市场预期与信心。春节假期期间,中国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7.7%。春节档的电影票房达80亿元,打破了历史记录。此外,今年元旦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9.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5.6%

二是高质量。高质量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引领14亿多人整体迈入现代化,这是人类史上的罕见壮举,必将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的质量和含金量不断提升。比如,外贸方面,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3.1个百分点,达到53.5%,牢牢占据“半壁江山”。外贸结构也在不断优化,突出表现在两个“首次突破”。一是“新三样”,也就是我们讲的新能源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出口首次突破1万亿元,增长了近30%,这说明我们的出口商品结构在持续优化。二是有进出口实绩的经营主体首次突破60万家,达到64.5万家,说明外贸经营主体也在不断壮大和优化。

外资方面,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达到37.4%,比2022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比重创历史新高。制造业领域引资占比提升1.6个百分点,达到了27.9%。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63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是1.13万亿元,虽然同比出现了下降,但是规模上仅次于两个比较特殊的年份,2021年、2022年,处于历史第三高。

三是创新。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中国的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智能终端、机器人、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这些都将加快中国发展新动能的形成与壮大。

过去一年,中国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9.9%11.4%。全年发明专利授权量92.1万件。同时,“十四五”以来,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超过2400家,高被引论文数保持世界第二位,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社会比重超过77%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升至第12位,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

四是开放。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逻辑中国的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将持续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创造良好条件。过去40多年,中国在开放中发展了自己、惠及了世界。现在中国已经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3%,接近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水平。

多年来,跨国企业深耕中国市场,也依托中国的制造能力,面向全球扩大产能,加速了自身成长,获得了丰厚回报。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中国敞开怀抱真心欢迎各国企业继续投资中国,将持续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超九成受访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为“满意”及以上,九成以上受访外资企业认为中国市场富有吸引力,约93%的受访外资企业预期未来五年在华投资利润将持平或有所提高,环比上升5.8个百分点。中国美国商会近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一半美国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首选或前三位投资目的地,与2022年相比上升了5个百分点。这些都表明,在华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中国已经成为最佳投资目的地的代名词,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无论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五是确定性。确定性是中国经济对世界注入的强心剂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际社会看好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预测中国经济2024年将保持良好增长,并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三分之一的动能。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等预计,2024年中国经济基本面将更加稳固。目前,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2035年将达到8亿人,必将为提升全球总需求发挥重要作用。

新的一年,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创新能力强、市场广阔、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完整以及人力资源丰富且质量高等优势,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与世界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中国将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带来确定性和正能量。

                                      (俄罗斯卫星社报道)

                                  (参考消息网报道)


                                  (侨报网报道)




                                    (中国新闻网报道)

钱进表示,要客观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关系,也可以从两个关键词入手:

一是互利共赢。互利共赢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旧金山举行会晤时提出共同努力浇筑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其中就包括共同推进互利合作。中美在诸多领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既包括经贸、农业等传统领域,也包括气候变化、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当前形势下,两国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了。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致贺信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两国人民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福祉。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中美加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前景可期。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回顾这45年,从经贸领域来看,两国贸易在45年间增长了200多倍,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600亿美元。据统计,2000年至2020年美对华直接投资平均收益率14.7%,远高于美海外直接投资9.7%的平均收益率。超过7万家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近90%实现盈利。仅对华出口就为美创造了1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美两国,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双方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向贸易、投资快速增长,产业链供应链紧密融合。中美经贸合作内容已从单一贸易扩展到经济的各个领域,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福祉提升作出重要贡献。中美脱钩是不可能的、也不会有赢家,两国人民的意愿是合作、合作的动力是共赢。

二是任重道远。中美唯有共渡“山重水复”,才能同迎“柳暗花明”当前,美一些人持续渲染“中国威胁”、鼓噪芯片断供、拉长制裁清单,这与美方愿同中方持续发展经贸关系、不寻求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表态不符,与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共识背道而驰。中美关系企稳势头不应受到国内政治干扰。中方希望美方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客观理性看待中国企业的投资行为,避免政治因素干扰经济合作,保证投资安全审查的公开、公正、透明,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机遇,增强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信心。

目前,中美经济工作组和中美金融工作组已分别举行三次会议,就两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及两国货币和金融稳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务实、建设性的交流,并同意继续保持沟通。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阿联酋出席世贸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会见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美国商会(USCC)会长兼首席执行官苏珊·克拉克也将于本周访华。很多评论认为这些都传递出中美关系改善的积极信号。下一步,中方愿同美方认真落实好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共识。双方要保持定期沟通,妥善管控分歧,增进理解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努力为两国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