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相关数据答记者问
2024-03-06 22:41


问:近期,彭博社引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18日公布的2023年国际收支平衡初步数据称,中国去年外商直接投资下跌八成,达三十年来新低。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部分外媒选择性引用国家外汇管理局初步统计数据,解读中国吸引外资情况,意在歪曲炒作所谓“外资逃离”叙事,削弱外界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事实情况是:

从长期数据看,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具有一定波动性,有升有降是常态。近年来,在全球经济面临新冠疫情冲击、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大收大放、国际政治局势更趋复杂的环境下,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波动有所加大,2021年上升至较高规模后,2022年、2023年持续回落。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变化也体现了这一特征。

从国际收支口径看,近期很多国家外商直接投资都出现明显回落。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与全球走势基本一致,受外部金融条件变化等影响比较明显,但反映跨国企业长期投资意愿的新增资本金相对稳定,变动幅度明显低于外商直接投资总体情况。

从实际使用外资角度看,2023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1339亿元人民币,尽管同比下降8%,但规模仅次于2021年、2022年,仍处于历史第三高,且稳居全球前列。

今年1月,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幅高达74.4%。从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40.6%,越来越多跨国企业选择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外商在华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从国别看,部分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增长较快,其中,法国和瑞典增长分别高达25倍和11倍,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211.8%186.1%77.1%

总的来看,大部分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市场长期发展前景,对投资中国依然充满信心。

未来,随着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逐步改善,中国吸引外资的新优势持续巩固,外商直接投资有条件企稳回升。

一是内部环境改善有助于外商直接投资逐步恢复。当前市场普遍预计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面临转向调整,流动性趋紧的环境将总体改善,有助于国际投资更加活跃。同时,中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外商投资意愿有望进一步增强。

二是中国完整产业体系和广阔市场空间仍具备相对优势。中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产业配套和集成能力强,劳动力素质较高,将为来华企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人,是不可忽视的广阔市场。

三是中国吸引外资结构将逐步优化,不断产生新增长点。中国吸引外资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高端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总体提升,未来随着电子技术、新能源、半导体、智能科技等持续发展,有望成为主要外资领域。

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多支持便利。我们一如既往欢迎领区工商界继续加强对华交流合作,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