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就香港特区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答记者问
2024-03-23 05:32


问:19日,香港特区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纽约时报》等媒体评论称,《条例》定义宽泛、模糊,侵蚀公民自由,将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引发在港美国企业担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种说法纯属诋毁抹黑。

香港特区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香港特区有效落实基本法第23条规定的宪制责任,筑牢了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的“防护墙”,将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香港由治及兴的前景更加光明。条例顺民意、保安全、护发展,公众咨询阶段超过98.6%的意见支持立法。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法治是繁荣的基石。回想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港独”猖獗、“黑暴”肆虐、“揽炒”横行,以致百业凋敝、社会动荡不安,又谈何发展经济、保障民生?

《条例》平衡兼顾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权利自由及经济发展,充分借鉴其他国家同类立法经验,有力保障香港居民福祉和权益,切实保护在港外国机构、组织、人员的正当商业行为和国际交往需要,有利于特区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进一步构建安全、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增强本地和海外投资者的信心,更好发挥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更好深化香港同各国各地区更加开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

随着条例落地实施,极少数人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将被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广大香港市民和国际投资者都将从中受益。香港将继续成为包括美国在内全球企业和人才投资兴业的热土、逐梦筑梦的福地。

在高水平安全保障下,我们对香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充满信心,对“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香港由治及兴充满信心。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欢迎、鼓励、支持领区内美国企业赴港、赴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机遇,实现共赢发展。

无理诋毁抹黑不会改变《条例》是良法善法的事实,只会暴露有关媒体在香港事务上的无知和双标。希望美国媒体能够客观、公正、平衡地开展涉华涉港报道,维护自身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