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同哥伦比亚大学师生交流
2024-03-23 06:01

2024年3月21日,黄屏总领事访问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政策学院(SIPA),同该校访华归来的学生代表及其他关心中美关系的师生座谈交流。



黄屏在致辞中表示,哥大访华团是习近平主席宣布“五年五万人”倡议后最早访华的美国青年团组之一。十天行程丰富充实、硕果累累,大家从中感受到了欣欣向荣、热气腾腾、热情友好的中国。中国发展“争分夺秒”,去年中国经济以5.2%的增速,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中国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国的发展必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大机遇。



黄屏指出,中国民众都希望中美关系稳下来好起来,中国对美政策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民意基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应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以来,两国对话交流逐步增加,关系改善取得积极进展。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双方应继续努力,共同落实“旧金山愿景”,推动中美关系持续改善发展。希望大家继续做助力中美人文交往的“先行者”。





三位访华归来的学生代表与大家积极分享此行见闻心得。他们说,中国之行让课本、网页中平面的词条变得立体可感,提供了从中国看世界的独特视角。到了中国才深感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成果应该由全民平等共享。中国处处充满生机活力,年轻人朝气蓬勃,对华交流合作蕴藏无限机遇。发展中美关系就如同攀登长城,看似前路漫漫、困难重重,但只要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实现更高更远的目标。



黄屏还回答了学生们有关中美关系、大国责任、人文交流等问题。黄屏表示,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两国,惠及世界。中美各有所长、高度互补,不打交道行不通,脱钩断链没有赢家。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达成20多项重要共识,把“旧金山愿景”落到实处,就是中美共同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的最大贡献。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存在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要树立对彼此的正确认知,真正做到相互尊重。中美关系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中美关系需要新一代使者,继往开来,书写中美友好新篇章。



活动持续近三个小时。在场学生纷纷表示,中美青年之间亟需更多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很多同学迫切希望今年再次组团访华,了解客观真实的中国,发挥专长推动两国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