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接受CGTN节目主持人罗伯特·库恩专访
2019-03-04 03:41

  近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接受中国改革开放友谊奖获得者、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走近中国”(Closer to China with R. L. Kuhn)节目主持人罗伯特·库恩专访,就中美关系和中国发展等问题答问。

  在回答如何评价中美关系发展成就和中美建交40周年时,黄屏表示,40年来,在中美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砥砺前行,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友好交流持续发展。这不仅极大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中美贸易额从不足25亿美元增长到6335亿美元,双向投资从几乎为零到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人员往来从每年仅几千人激增到530多万人。中国在美留学生总数超过40万人,美在华留学生也增加到2万人。两国已建立50对友好省州,227对友好城市。

  美东地区一直走在中美交流合作前列,如1972年第一支访美的中国乒乓球队抵达纽约,1973年第一支赴华演出的费城交响乐团,1979年湖北省与俄亥俄州建立中美第一对友好省州。近年来,也有很多例子,如来自纽约的格林伯格先生和库恩博士获得第一批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中美联手打造的波士顿新一代地铁首列车下线,茱莉亚学院第一个海外分院天津茱莉亚学院今年秋季将正式开学。

  在回答如何看待中美关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时,黄屏强调,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键阶段。中美国情不同,两国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差异,但这并没有妨碍中美在40年前走到一起,现在中美通过携手合作也可以找到和谐相处之道。

  我到任后走访领区过程中,感受到各州大多数民众对中美发展更紧密关系、开展更紧密合作的强烈意愿。认为中美是对手的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重视中美关系,希望看到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合作仍是中美关系的主旋律,也是唯一选择,并将持续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

  我们注意到部分长期支持中国、支持中美友好的美方人士也开始担忧中美关系走向。首先,我要感谢他们为中美友谊所做的一切,这些努力将被中美人民和历史所铭记。希望他们保持信心,相信中美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中美之间很多问题可以通过互利共赢、做大合作蛋糕来解决。

  当回答如何看待美国商界对中国经济政策关切上升时,黄屏表示,中国通过40年改革开放从一穷二白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坚信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中国的发展目标首先是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参与。

  首先,我希望美各界保持信心。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止,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一进程中,美国商界有关中国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其次,希望各界保持耐心。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发展不平衡且拥有广阔市场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改革开放稳步推进,但不会一蹴而就。第三,“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希望美国各界保持决心,继续坚定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当回答如何看待美国社会对华认知出现变化时,黄屏强调,中国的发展是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第一个重大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吃饱穿暖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愿望,目前已经接近实现,但扶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过去40年的最大成就,就是最终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沿着这条道路前进,我们才从一穷二白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是多姿多彩的,我们不应该、也不可能要求所有国家都复制一种模式。中国有句话,叫“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纽约正是因为长期秉持多元、开放、包容态度,才使得不同人群和谐相处,不同文化相互促进,进而推动纽约成为“世界之都”。中美两国也应秉持相同精神,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和而不同、相得益彰。

  关于纽约在促进中美关系发展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黄屏表示,纽约社会的多元和包容是美国文化的缩影,且纽约各界均渴望拓展对华合作。我们希望纽约继续担当发展中美友好合作的先锋,将对华合作的良好意愿传递给华盛顿。总领馆愿同纽约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友好人士共同努力,发挥纽约资源优势,拉近两国人民感情。此外,纽约媒体应发挥积极作用,向美国民众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增进美国各界对华正确认知。

  关于总领馆如何发挥领区华侨华人作用促进中美关系发展,黄屏强调,纽约领区拥有120万华侨华人。广大侨胞为建设美国做出巨大贡献,是美国社会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中华文化也因此成为美国多元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广大侨胞为中国改革开放和中美友好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中美保持友好关系符合侨胞及其子孙后代利益。总领馆贯彻“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扎实打造“海外民生工程”,积极开展领事保护工作,支持领区侨界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我们相信为侨胞提供更好的服务,将有助于他们为中美友好发挥桥梁作用。我们鼓励广大侨胞在做大做强自己事业的同时,努力融入当地社会,为促进美国社会和谐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采访内容已于美东时间3月2日(周六)19时30分、3月3日(周日)8时30分和21时30分在CGTN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