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在《中国日报》美国版发表署名文章宣介2019年全国两会
2019-03-26 23:16

  

 

    2019年3月20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在《中国日报》美国版发表署名文章,解读201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介绍会议成果,阐述中国可持续、以人民为中心和开放共赢的发展理念。全文如下:  

  全国两会,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年度会议,是了解中国各部门发展的重要窗口。特别是李克强总理所作的《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国内政外交政策提供了系统和最新的参考。  

  一、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经济总量突破约13万亿美元。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6%到6.5%。中国经济增长趋稳,不仅因受到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影响,更是中国主动采取重质量轻数量、重效率轻速度发展方式的结果。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各部门有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增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绝对增速并不慢。以中国目前的经济体量,6.5%速度的经济增长规模甚至超出此前两位数的经济增速水平。在保持经济增长强劲动力同时,中国还进一步激励以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为代表领域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并不断改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18年中国市场主体总量超1亿户,日均新设企业超1.8万户。  

  二、中国将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这一理念为指导,中国政府对关系人民福祉和人民最关心的领域给予更多重视。  

  过去一年,中国实现1386万农村人口脱贫,朝着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迈出坚实一步。近1400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高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大幅向乡村地区扩展,地区发展进一步平衡。得益于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2018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基础养老金和保险接近全面覆盖,一张全球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网络正在构建。103种抗癌药实行进口零关税,其中82种纳入基础医保。  

  2019年,中国政府将在收入、教育、治污、养老等多个领域继续发力,采取更多减税降费举措,覆盖个人收入和制造、交通运输、建筑、小微企业等各类企业。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保障老年人的幸福生活不仅将创造经济机遇,更将为年轻一代打造更具前景的未来。中国政府的目标很简单,那就是让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中国将更加开放,为全球创造更多机遇  

  40年的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的中国。任何国家都不应期望将中国阻挡在全球市场之外,中国也不会放弃自身发展的合法权利。中国只会更加开放,同全球其他地区更密切地配合。毋庸置疑,美国已成为并将继续成为中国最密切伙伴。  

  2019年全国两会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将为外资企业公平参与中国市场竞争提供保障。随着负面清单不断缩减,中国经济各部门将更加开放。中国还将继续采取措施扩大开放金融市场。  

  在扩大开放的同时,中国还将继续奉行与全球各国共赢发展的战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底在北京举行。各国将进一步探索“一带一路”倡议和本国发展战略互补,启动更多改善普通民众生活的高质量合作项目。中国也已准备好与美国政府、企业和人民就此展开合作。  

  2019年全国两会为中国未来的和平、可持续和开放发展铺开了一幅宏伟画卷。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新的历史性时刻,中国将继续努力推进现代化,打造共赢成果,越来越多地肩负国际责任。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人类发展做出新的更伟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