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美中公共事务协会春季午餐会就“两会”和中美关系发表主旨演讲
2019-04-05 22:22

  2019年4月3日,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应邀出席美中公共事务协会在纽约举行的春季午餐会,就中国“两会”和中美关系发表主旨演讲。美国前副国务卿霍马茨,前驻巴基斯坦大使卜励德,前驻新加坡大使艾德曼,部分国家驻纽约总领事,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百人会、华美协进社、香港驻纽约经贸办等机构负责人,以及来自美工商界、华侨华人和新闻媒体的代表约200人出席。午餐会由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骏主持。

   

  黄屏首先介绍了中国“两会”召开情况,强调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引擎。2018年中国GDP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服务业占GDP 总量的60%,经济增长的76%由消费拉动。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将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注重高质量发展。继续通过减税降费、扩大市场准入和“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国将顺应新工业革命大势,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黄屏表示,中国将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去一年,中国实现1386万农村人口脱贫,近1400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高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大幅向乡村地区扩展,地区发展进一步平衡。2019年,中国政府将在收入、教育、环境治理、养老等多个领域继续发力。中国政府的目标很简单,那就是让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黄屏表示,中国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2018年中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8%,远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本届“两会”通过了“外商投资法”,更好保护外商投资,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共同推动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在谈及中美关系时,黄屏表示,建交40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2018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6335亿美元,比1979年增长了253倍,双边投资超过2400亿美元。每年往来于两国之间的人员超过530万人次。美国对华出口支持了美100万工作岗位。这些成绩的取得超越了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时对中美关系最乐观的预期。

  中美关系在取得历史性进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中美两个大国在开展合作的同时难免会出现一些竞争,这是国际关系的正常现象,关键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和处理。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聚焦扩大合作的进程中形成良性竞争,在各自发展的同时实现互利双赢才符合中美共同利益。

  黄屏指出,中美两国要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阿根廷会晤的共识,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妥善处理矛盾分歧,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当前两国经贸团队正在华盛顿举行磋商,就双方关切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期待早日达成最终协议。希望领区各界朋友继续发挥自身影响,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添砖加瓦。

   

  现场来宾纷纷表示,黄屏的演讲有助于他们加强对中国“两会”和对外开放政策的了解,大家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更有信心,期待美中经贸磋商取得积极进展,早日达成协议,造福两国人民。部分当地媒体对演讲情况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