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在2019年沃顿中美峰会开幕式就“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主旨演讲
2019-04-25 21:52

  2019年4月19日,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应邀主席2019年沃顿中美峰会开幕式,就“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主旨演讲。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勒特、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以及各界嘉宾、宾夕法尼亚大学师生共千余人出席开幕式。

   

  黄屏表示,中国有句俗语叫做“要想富,先修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从一个贫穷、欠发展和交通不便的国家,一跃成为了拥有3万公里高铁总里程、400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的交通便利的国家。这促进了中国的地方经济,也平衡了城乡和地域发展。

  中国在为自己修路的同时,也正与其他国家共同努力修建更多连接全球的“路”,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全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由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在古丝绸之路理念基础上,由“贸易畅通”扩展为包括“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在内的更广阔愿景。简而言之,“一带一路”旨在通过国家间“有形”和“无形”的“路”,促进全球协调与合作。

  黄屏表示,有人说“一带一路”是21世纪的“马歇尔计划”,是中国对抗美国“印太战略”的集团,是中国对他国施加贸易条件的“债务陷阱”。这显然是对“一带一路”缺乏客观、公正认识,属于误解、误判甚至是偏见。事实上,“一带一路”的目标是对外开放、共享发展与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仍不充分和不平衡。中国亟需进一步开放中西部地区,进一步激发其资源和经济潜力。通过“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中西部省份与地区和全球市场的联系更加密切,也更加开放和国际化。

  “一带一路”倡导共享发展而非零和博弈。“马歇尔计划”是冷战时期的产物,目的是扶持西欧对抗前苏联。“一带一路”则发轫于崇尚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大国责任的21世纪,无意针对任何特定国家,而是要把共享发展的蛋糕越做越大。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所有项目和投资均以风险评估和可行性研究为基础,由各参与方充分协商、共同决策。事实上,没有任何国家因为参与“一带一路”而落入“债务陷阱”。相反的是,正是通过参与“一带一路”,许多国家摆脱了“欠发展陷阱”。

  黄屏表示,6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了丰硕成果。首先,一条条有形的路被建立起来。黑山建成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建成了第一座大桥,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拥有了货物出海的通道。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港,一跃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津巴布韦的维多利亚瀑布每年接待游客数目翻了十倍。

  更令人欣慰的是,通过“无形”的路,“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非盟《2063年议程》、“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全球和地区的发展计划相互补充、协同连通,共同支持各地区经济融合。“一带一路”成为人文交往的纽带,促进了各沿线国的旅游往来、文化交流、留学互鉴和城际友好,将来自不同社会与文明的普通大众联系了起来。

  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本月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包括37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将派出代表将出席论坛。中方期待此次论坛成为各方充分交流看法,共商未来合作规划的盛会。

  黄屏最后指出,作为中国的重要伙伴,美国完全有理由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并充分利用该倡议。中美可以将“一带一路”打造为双边合作的新亮点,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作为美国商界和政府的下一代领军者,希望你们发挥更积极作用,鼓励美国人民抓住“一带一路”的巨大机遇。

  加勒特表示,世界经济发展需要中国,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吸引大量投资设施得到极大提高,经济越来越有活力。美国企业也应积极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博卡斯表示,美国发展对华关系应秉持积极和耐心的态度。美中两国谁也离不开谁,期待两国关系克服眼前困难,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在场嘉宾和学生纷纷表示,黄屏的演讲深入浅出,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一带一路”的认识,期待中美关系越来越好。

   

  沃顿中美峰会是由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留学生2016年创立的文化交流活动,旨在通过沟通对话增进中美之间的了解与合作。本届峰会在宾大举行,国际关系、科技、财经等各界嘉宾将围绕“中美新格局”主题进行为期2天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