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发表署名文章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2019-05-08 03:54

  日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驻纽约总领事黄屏近日分别在美地方主流媒体《匹兹堡邮报》、《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署名文章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主要内容如下:

   

  面对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构筑各国互联互通成为保障全球发展最具挑战性、也是最有意义的任务。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应该为之付出共同努力。而“一带一路”倡议完全可以成为两国合作的汇合点。

  多年来,中美在欠发达国家共同参与了许多经济增长、粮食安全、救灾、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项目。解决这些发展问题同样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通过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解决世界发展不平衡问题,提升欠发达国家对全球化光明前景的信心。

  “一带一路”倡议发起6年来,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降低全球贸易成本1.1%至2.2%,更将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至少0.1%。

  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方已经获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将中国的连云港作为其联通太平洋的出海口,印度尼西亚正在建设东南亚的首条高速铁路,白俄罗斯第一次发展起了自己的汽车制造业,黑山建成了本国首条高速公路。

  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蒙巴萨—内罗毕铁路、阿布贾—卡杜纳铁路已经投入运营。科特迪瓦的水电站、坦桑尼亚的天然气处理厂、刚果(布)的体育场改善了当地的电力供应和人民生活。中方参与的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机场扩建项目让当地的游客大幅增加。近年来,非洲增加了近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8500万吨/年的港口吞吐能力和约90万个就业岗位。

  除了“有形”的互联互通外,“一带一路”倡议也同样注重“无形”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非盟《2063年议程》、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全球和地区发展规划相互补充,协同连通,共同支持各地区经济融合。

  在民心相通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参与方积极参与旅游往来、文化交流、留学互鉴和城际友好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无形”的互联互通的深远影响可能需要多年的系统研究才能证明。但“一带一路”倡议无疑将通过连接不同的社会和文明,提供更多相互学习和了解彼此的机会。

  一些美国的批评人士习惯用怀疑的眼光看待“一带一路”倡议。最常见的误读包括将其视为中国为对抗美国而打造的21世纪“马歇尔计划”或者中国对他国施加影响的“债务陷阱”。我们首先要弄清楚“马歇尔计划”是冷战时期的产物,目的是扶持西欧对抗前苏联。“一带一路”倡议则发轫于两极格局不复存在,崇尚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大国责任的21世纪。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倡议并不由一个或几个国家主导。它由中国发起,但由所有参与方共同执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所有项目和投资均以风险评估和可行性研究为基础,由各参与方充分协商,共同决策。

  为确保融资合作的可持续性,包括中方在内的27个国家共同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事实上,没有任何国家因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落入“债务陷阱”。恰恰相反,正是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许多国家摆脱了“欠发展陷阱”。

  近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包括37个外国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在内,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将出席。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及欧盟也派出领导人委派的高级代表与会。美国的外交官、地方州领导人以及不少企业家代表也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欢迎所有参会代表,期待同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合作大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的重要伙伴,美国完全应该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并充分利用这一倡议。总部设在新泽西的霍尼韦尔以及其他一些美国公司已经通过合作伙伴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大批发展中国家加速实现工业化引领了当今世界经济潮流,现在是美国顺应这一潮流的时候了。这同时也是美国分享知识、标准并展现真正领导力的好机会。“一带一路”倡议拥有成为中美合作新亮点、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