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会见美前联邦众议员伊斯雷尔等
2019-05-18 06:41

  2019年5月16日,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会见美前联邦众议员、康奈尔大学政治和全球事务学院院长伊斯雷尔,美前副国务卿、基辛格咨询公司副总裁霍马茨,纽约州前副州长拉维奇,康奈尔大学董事、贝恩资本亚洲区总裁竺稼,康奈尔大学副教务长沃佛德等美各界人士,就中美关系、人文交流等交换意见。

  黄屏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风雨雨,取得历史性进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尽管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一些困难,但友好合作仍是主流。下阶段,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黄屏强调,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美方一些人鼓吹中美“文明冲突”,主要原因还是缺乏是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了解。文明从来都是在交流互鉴中向前进步,我们应以更加包容的心态看待不同文明,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共同繁荣。

  黄屏表示,对于中美经贸磋商,中方已体现出最大诚意,但在原则问题上不可能让步。加征关税解决不了问题,打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希望双方相向而行,照顾彼此合理关切,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努力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

  伊斯雷尔表示,美中关系不是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美中利益深度交融,人文纽带根基深厚,两国关系“脱钩”是不可能的。尽管双方目前存在一些分歧,但双方应该本着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加强沟通、妥善处理。

  竺稼结合个人经历,强调美中关系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早已密不可分。美中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不是零和博弈。沃佛德介绍了康奈尔大学同中国的合作并表示,人文交流在美中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康奈尔大学愿继续深化对华合作,为两国民众相互了解搭建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