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出席耶鲁—中国大学领导高级研讨班结业仪式
2019-09-21 03:01

  9月19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赴耶鲁大学出席耶鲁-中国大学领导高级研讨班结业仪式,见证苏必德校长向研讨班成员颁发结业证书。

  黄屏在结业仪式上致辞,表示很高兴再次来到耶鲁大学校园,会见苏必德校长并出席本期研讨班结业仪式。经过两周的学习交流,相信参加研讨班的中方校长们都有很多收获,对回国后继续推动本校教育工作有所裨益。

  黄屏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两国关系40年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中美关系合则两立,斗则俱伤。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关乎两国人民福祉,更关乎世界繁荣与稳定。相信双方能早日解决经贸分歧,共同推动建立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黄屏说,耶鲁大学和中国的交流合作有着悠久传统,早在1854年,“中国留美第一人”容闳就进入耶鲁学习。一百多年来,耶鲁为中国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今年5月,苏必德校长率先发表声明,反对基于种族和国籍对学生学者加以限制,支持与中国等世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为中美关系注入一股暖流。希望双方继续深化交流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发挥更大作用。

  苏必德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两周里,中国大学校长与耶鲁教职员工交流研讨,度过了非常充实的时光。交流研讨最重要的意义不在于谁向谁学习,而在于思想碰撞,通过学习和分享共同提升。多年来,耶鲁大学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与中国的合作项目是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耶鲁大学为与中国有着超过150年的悠久合作历史感到自豪,这一项目正是对历史的传承和延续。

  耶鲁-中国大学领导高级研讨班校长培训团由教育部批准设立,旨在加强中美间教育交流,提高中国大学领导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步伐。首批学员2004年派出,此次为第十期,共19名中国大学校领导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