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与纽约侨团代表视频交流
2020-08-06 06:13

  2020年8月3至4日,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分批与纽约地区主要侨团负责人(代表)视频交流,30余个纽约地区侨团、近40位侨团负责人(代表)参加。

  黄屏向侨团负责人(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广大侨胞致以亲切问候,高度评价美东地区广大侨团侨胞在防疫新冠疫情中所做重要特殊贡献,表示祖籍国疫情发生后,美东侨界展现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迅速行动积极捐款捐物支援国内同胞抗疫,踊跃向美国当地警局、医院、老人中心等机构捐赠防疫物资,积极参与当地防疫抗疫,成立帮扶机制,帮助会员和乡亲共度时艰,坚决反对针对亚裔特别是华裔的歧视言行,维护侨胞利益。在做好自身抗疫的同时,众多侨团侨领挺身而出向中国留学生伸出援手,尽心尽力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安抚家长情绪,让身在异乡的学生感受到“老乡”的关怀。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总领馆向广大美东侨胞致以诚挚谢意!

  黄屏简要介绍了中国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战略成果和复工复产有关情况,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复工复产复商复学加快推进。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达到3.2%,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经济复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认为中国将成为全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黄屏指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重的挑战。美方一些人出于意识形态偏见等原因,正不遗余力把中国渲染成对手甚至敌人并进行打压。针对当前中美关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提出三点看法:一是中美双方不应寻求改造对方,而应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中美国情不同,历史文化各异,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同,但完全可以并行不悖,和平共存。二是中国对美政策保持着高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愿继续本着善意和诚意发展中美关系,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三是要正确看待中美关系发展历史经验,坚持走对话合作之路。美方“吃亏论”、美对华接触政策失败等说法不符合实际,完全站不住脚。中美建交40年来,已经形成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体,2019年中美贸易额达到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400亿美元,每年人员往来超过500万人次,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人民福祉。王毅国务委员并提出“三条建议”:一是激活和开放所有对话渠道。中方愿敞开大门,随时恢复重启各层级、各领域对话。二是梳理和商定交往的“三个清单”:双边领域及全球事务中能够合作的清单、存在分歧但有望通过对话解决的清单、难以达成一致需要搁置管控的清单。三是聚焦和开展抗疫合作。中方愿同美方分享防控信息和抗疫经验,在诊疗方案、疫苗研发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疫情再次证明,世界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危及全人类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美方应停止将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标签化,与中方一道推动全球抗疫合作,担负起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

  黄屏说,形势愈严峻,愈需要大家携手并肩齐力战胜困难。希望美东侨胞坚定信心、加强团结、担当作为,继续守望相助,同心战胜疫情。期待广大侨胞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为中美友好添加正能量。相信我们终将走出隧道尽头,迎来光明美好的明天。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梁冠军、美洲至孝笃亲公所元老陈卫平、美国亚裔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善庄、台山联谊会会长甄锦荣、台山总商会会长容艺辉、美国福建公所主席郑德良、美国长乐公会主席张子阔、美国福建会馆主席陈兴合、北京同乡会主席张宝利、纽约温州同乡会会长吴洪光等代表纷纷在线发言,感谢疫情期间总领馆对侨团侨胞的指导、支持和关心,表达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表示,将继续带领侨社加强团结,主动担当,竭诚服务侨胞,与侨胞共战疫情、反击种族歧视、维护华裔合法权益。广大侨胞将一如既往发挥沟通中美的“桥梁”作用,善尽中美民间友好使者责任,从自身做起,增进两国人民理解和互信,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活动期间,黄屏并向领区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相关侨团侨领颁发褒奖牌、褒奖状,启动领区“同舟共济、同心抗疫”系列表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