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资源开发将更直接惠及当地民众
2010-09-04 11:19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4日电 题:新疆资源开发将更直接惠及当地民众

  新华社记者刘兵 张芽芽

  两年时间里,哈萨克族青年霍尔曼·黑扎提从年收入不到5000元的地道农民,成长为年薪近两万元的产业工人,他命运的转机来自于他的家乡——新疆富蕴县铁矿资源的开发。

  据富蕴县蒙库铁矿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孙永亮介绍,随着近年来公司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产业工人的需求也在增加,目前蒙库铁矿800余名员工中,像霍尔曼·黑扎提这样的本地工人占60%。

  富蕴县农牧民向产业工人的人生变迁,是资源大规模开发引发新疆经济社会巨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地处西北内陆的新疆凭借丰富的资源储量优势,引起国内外企业的关注。

  截至2009年底,投资新疆的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已达200多家。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于5月召开,更多的优惠政策和政府资金向新疆倾斜,企业也纷纷加大投资力度,加速新疆项目建设。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从今年6月1日起,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为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表示,资源税改革在今年年内即可为新疆增加21.8亿元的税收,这部分增加的收入将主要用来充实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困难群体的补助,以及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支出。

  据介绍,随着今后资源税改革的深入实施,范围涉及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黑色金属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盐等资源以后,还将有更多的税收收入惠及新疆民众福利增长。

  专家指出,资源开发将为新疆创造更多的劳动力就业岗位。新疆是煤炭资源大区,预测资源量达2.19万亿吨。根据新疆煤炭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新疆将形成准东、伊犁、库拜、克拉玛依和吐哈五大煤化工基地,总计可增加煤炭相关专业岗位20余万个。

  据介绍,为适应煤炭资源开发和煤电煤化工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从今年起,新疆将投资6.5亿元加快培养煤炭、煤电、煤化工专业人才,预计到2015年可新增相关专业人才8万人。

  受益于资源开发,位于准东盆地的奇台、吉木萨尔等县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为适应新型工业对城市建设的需求,奇台县提出在未来几年,投资100亿元将城市面积由现在的不足20平方公里发展到100平方公里,成为承载煤电煤化工产业,集服务、教育、医疗、旅游、物流等为一体的区域中心城市。

  资源的开发除了对促进当地人口就业、推动城市化进程具有正面效应外,电力、天然气等项目尤其对于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以华电昌吉、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乌苏和徐州矿业集团阿克苏的3个热电项目为例,其建成后可形成2000万平方米的供暖能力,拆除180多台分散小锅炉,满足新疆近百万人口冬季采暖需求,对提高城市冬季供热质量、改善城市冬季大气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投资新疆的企业也积极参加公益工程建设。今年6月,新疆富民兴牧水利工程正式启动。中电投等企业将在3年内无偿投资33亿元,建成20多座水库和配套设施。其中,托里县乌雪特水库建成后,每年可为乌雪特灌区提供灌溉用水520多万立方米,保障下游8000人和5.3万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并有效防治水土流失。

  油气资源的开发同样使新疆各族群众享受到实惠。目前,天然气输送管网已经覆盖了塔里木盆地周边阿克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等5个地州的上百万人口。当地居民只需轻轻拧开开关,就能利用清洁的天然气做饭或取暖。

  由中亚进口的天然气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入境,顺着西气东输二线和北疆管网联络线一直到乌鲁木齐,目前乌鲁木齐成为中国率先用上中亚天然气的城市。

  乌鲁木齐市副市长李宏斌表示,西气东输二线北疆供气工程的建成,可使乌鲁木齐未来20年的天然气需求得到满足,长期困扰乌鲁木齐的冬季“气荒”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规划,到2012年,新疆70%的城镇将用上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