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编制科技援疆规划
2010-09-04 11:20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31日电(记者何军 余晓洁)记者从31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三次科技援疆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科技部正在牵头编制《全国科技援疆规划(2010-2020)》,这是科技部第一次编制援疆规划。

  据负责规划编制的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敏介绍,《规划》(框架)已出炉,将在本次科技援疆工作会上进行讨论。

  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坚持科技援疆与经济、人才、干部、教育援疆有机结合,以增强新疆自主创新能力为首要任务,大力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把科技惠民作为科技援疆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框架紧密围绕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科技需求,初步确定了未来十年科技援疆8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强农业技术研发和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现代农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强高新技术研发及产业聚集园区建设,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强化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技术研发,为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和能源后备基地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发展民生科技,改善和提高各族群众科学素质和生活水平等。

  预计到2015年,科技对新疆经济社会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5%;到2020年,新疆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新疆将被打造成为西部大开发中面向中亚及周边国家的特色区域创新中心,具有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区域科技中心。届时,科技增进民生福祉和保障社会稳定的能力将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