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2010-09-04 11:23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3日电 题:新疆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新华社记者潘莹 许林贵 李晓玲

  今天的新疆,对外经贸活动正呈现出史无前例的繁忙景象:9月1日以来,不仅有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第十九届中国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在这里举行;同时,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特邀国和对话伙伴国代表也齐聚新疆共谋合作。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几个成员国比邻的省区,新疆在推动上合组织合作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令人刮目相看。

  9月1日,第十九届中国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除了来自中国沿海、内陆及香港、台湾地区的1万多名中国客商参展参会,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蒙古、巴基斯坦、阿富汗、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的1000余名政府及工商界、金融界代表也来到新疆寻求商机。

  “在乌洽会框架下举办的商务日活动引起了整个地区的广泛关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说,这也成为上合组织提升威望和该组织在促进地区各国发展经济合作中作用不断增强的重要见证。

  自1992年举办的乌洽会参展人数、展会规模、地域范围逐年增加,展位规模由最初的800个增加到今天的2000多个,参展企业从600多家增加到1000多家,历届乌洽会共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1万多家国内企业参会参展。

  据统计,18年来,乌洽会上累计对外经贸总成交达360亿美元。一批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落户新疆,古丝绸之路万商云集的景象得以再现。

  “新疆成为正在复兴中的丝绸之路的枢纽。”伊马纳利耶夫说,近10年来,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乌洽会推动着中国与中西南亚国家经贸关系的发展,新疆在加强中国与中西南亚之间的经贸关系方面发挥了桥梁作用,在加强上合组织经贸和人文合作关系方面提供了有利条件。

  从2日开始,在乌洽会上首次亮相的上海合作组织商务日活动,如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展览、上合组织投资项目发布会及中外客商见面会、上合银联体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相继举行,带动了新一轮的区域经济合作。

  在上合组织投资项目发布会上,新疆克拉玛依市一家食品厂经理严兴国笑逐颜开,他的公司与伊朗一家企业谈妥了一笔20多万元的供货协议,“感谢乌洽会这个平台,为我们创造了商机”。

  事实上,上合组织亮相乌洽会并不是第一次。2009年9月2日,中西南亚区域经济合作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投资论坛在新疆举行,为推进上合组织成员国相互投资,进一步拓展中西南亚地区国家多边、双边合作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哈萨克斯坦常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代表谢伊特·巴塔洛夫认为,作为一个独特平台,乌洽会为许多国家提供了经验交流,以及推广产品、合作了解的良好机会。在乌洽会期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商务日活动,再一次证明了上合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影响力,也表明新疆在加强上合组织经贸关系方面将持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根据中国政府的决定,自2011年起,中国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将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利用喀什、霍尔果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特殊政策,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使新疆真正成为连结中亚、西亚和南亚的金融中心和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

  “很期待明年的中国-亚欧博览会。”伊马纳利耶夫说,相信新疆将在推动中国与上合组织交流和合作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